附录4 – 耶稣是何许人也?09272008

 

圣若翰洗者:(基督新教称施洗约翰),耶稣基督的表兄,在耶稣基督开始传福音之前在旷野向犹太人劝勉悔改,并为耶稣基督施洗。同样他也是伊斯兰教的先知。据圣经记载,若翰在约旦河中为人施洗礼,劝人悔改,是耶稣基督的先行者,宣传犹太教需要改革,并预言上主将要派重要的人物降生,要比自己重要千百倍,为耶稣宣讲教义打下了基础。他因为公开抨击当时的犹太王大黑落德,被捕入狱,但希律顾忌他的威望,一直不敢杀害他。后来大黑落德王的继女莎乐美为他跳舞,大黑落德王希律高兴了答应赏赐她,向神发誓可以赏赐她任何物品,在她母亲的怂恿下,莎乐美要若翰的头,大黑落德王无奈只得派人杀死若翰,将头放到盘子中交给莎乐美。

 

人子:耶稣自称,意即默西亚之意。

 

圣若瑟:(希伯来文:יוֹסֵף,英文:Saint Joseph)又称为纳匝勒的圣若瑟(英文:Saint Joseph of Nazareth)、劳工的圣若瑟(英文:Saint Joseph the Worker),基督新教译作约瑟,生于达味家族,不是一个富有的人,以木匠手艺维生在纳匝勒过活。天使曾经多次在梦中给他指示,并无悔地立即遵行,在天主教角度,圣若瑟更是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净配、耶稣的养父。

 

外邦人:Gentile-不是指国籍上的,而是形容未信的朋友,也就是说指信仰上的。“外邦人”这个词在圣经新、旧约中都出现多次,在旧约泛指以色列人以外的民族,在新约主要是指希腊人、罗马人,当然还是可以包括其它的非犹太人。会出现这个词,主要是区别相信上主的和未信的民族,最早来说,当然就指以色列人和非以色列人。因为以色列人是上主的选民,所以其它的民族就成了“外邦人”。但是,以色列人并未完成上主要藉他们赐福给外邦人的使命,反而骄傲起来,这种民族优越感使他们在历史舞台中吃尽苦头,因为排他的结果就是排己。到了新约时代,福音由犹太人传向外邦,渐渐地,“外邦人”不再是以民族区分,而是以信仰区分,一个真心接受基督信仰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上主的选民,所以,现在教会中所提的“外邦人”便泛指非基督徒了。

 

税吏:罗马人占据以色列之后建立了一个机构为征收税赋,有一些犹太人为罗马人工作称为税吏,由于这些人一来出卖祖国和压榨同胞,再加上他们大都会假公济私,中饱自肥,因此这些税吏在以色列人心目中,是些无耻下流的小人。

 

黑落德:意谓「英雄的后王」,自公元前四十年至公元四年为巴力斯坦地区罗马人的分封候,在耶稣降生时因为害怕王位被夺在白冷杀害许多二岁以下的婴儿。他曾为取悦犹太人而建造圣殿,但在公元七十年为罗马人所毁。

 

癞病人:古代的犹太人因为医药不发达,加上居住地少雨炎热,人很容易患上癞病,它不但被视为不治之症,而且是天主的惩罚,加上很容易传染,因此得到这种病的人生活十分痛苦,必须与社会、家人隔离,不能与任何人接触,直到死去。

 

加里肋亚海(湖-希伯来文海与湖是同一个字)一带是耶稣公开生活的主要场所,这湖泊的面积长约21公里,宽约10公里,是沿湖四周城市间的枢纽。耶稣在此宣讲天国喜讯,施行奇迹做为天国降临的记号。例如:「增饼奇迹」(五饼二鱼)、「步行海面」、「真福八端」等神圣教导。

耶稣时代的渔船:发现于加里肋亚湖底,约是公元前一至公元一世纪时所造,长约8.2公尺,宽约2.3公尺,高约1.2公尺

 

五饼二鱼:耶稣一下船,看见一大伙群众,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,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,遂开口教训他们许多事。时间已经很晚了,他的门徒来到他跟前说:「这地方是荒野,且时间已经很晚了,请你遣散他们,好叫他们往四周田舍村庄去,各自买东西吃。」耶稣却回答说:「你们自己给他们吃的罢!」门徒向他说:「我们去买二百块钱的饼给他们吃吗?」耶稣问他们说:「你们有多少饼?去看看!」他们一知道了,就说:「五个饼,两条鱼。」于是耶稣吩咐他们,叫众人一伙一伙地坐在青草地上。人们就一组一组地坐下:或一百人,或五十人。耶稣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,举目向天,祝福了,把饼擘开,递给门徒,叫他们摆在众人面前,把两条鱼也分给众人。众人吃了,也都饱了;人就把剩余的碎块收了满满十二筐;还有鱼的碎块。吃饼的,男人就有五千。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们上船,先到那边贝特赛达去,这其间他遣散了群众。耶稣辞别了众人之后,便往山上祈祷去了。(十二筐代表了以色列的十二个支派)